Meets SCUBA DIVING

SCUBA DIVING

很久以前就有了想學水肺潛水(SCUBA DIVING)的想法,
前一陣子GiLa也向我推薦她的潛水訓練中心,
但我始終沒有付諸行動。

最近大姬問我有沒有興趣學潛水,
傳了相關資料給我看,
說馬上報名就可享有學費優惠,
腦袋裡馬上有個熟悉的聲音浮現,
那就是"現在不做以後可能也沒機會做了!"
(沒錯,也是這個聲音讓我展開鐵馬環島的)

目前國際常見的潛水教練系統有幾種,包括:
NAUI、PADI、SSI、CMAS、ADS等等,
我們選擇的是PADI系統,
根據教練的說法是PADI是世界上最具規模、最專業的系統,
當然,我們沒上過其他系統所以目前僅供參考。

初級的開放水域潛水員課程,
包含了教材自我預習、一堂學科講解課、
一堂平靜(封閉)水域潛水課以及兩堂開放水域(海洋)潛水課。
經過了幾天的等待,
終於在星期五開始上課了。
第一堂課是學科講解,
主要是針對水肺潛水做介紹,
重點是讓我們瞭解浮力、壓力等等潛水物理知識,
以及介紹浮力控制、壓力平衡等潛水技巧,
還有水肺潛水可能會造成的傷害如減壓病。

初步對水肺潛水有了一些認識之後,
第二堂課就是潛水初體驗─平靜水域潛水課。
星期天的下午在訓練中心做了裝備講解後,
教練就驅車帶著我們前往南港運動中心。
南港運動中心有一座潛水專用訓練池,
並區分有淺水區與深水區,
深水區深度可達五米,大小約3x8米,
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有好幾組人在池裡上課了。

南港運動中心裡的潛水訓練池
潛水訓練池

教練讓我們快速的將裝備組裝好,
換完濕式潛水衣後就下水著裝,
戴上面鏡、咬住二級頭下到水裡,
我們就有了第一次在水裡呼吸的經驗,
那是一種十分奇妙的感覺,
但氣瓶裡的空氣十分乾燥,
吸久了讓我覺得口乾舌燥無比。

我們組裝好的BCD (Buoyancy Control Device)
BCD

整個平靜水域課程從淺水區開始,
比較熟悉之後再往深水區移動。
教練帶著我們從熟悉在水中的運動開始,
讓我們習慣使用BCD及蛙鞋,
並學習一些攸關安全的技巧,
例如無面鏡呼吸、大量漏氣處置、備用氣源使用、緊急上浮等等。

可能是因為第一次利用水肺潛水,
心理帶著緊張與陌生,
有些動作做的亂七八糟,
有時甚至腦袋一片空白,
尤其是牽涉到拿下調節器二級頭的時候,
因為一直要記住不要用鼻子呼吸,
所以就忘東忘西,
一下忘了做手勢、一下忘了要吐氣,
總之做了這個就忘了做那個。
還好教練耐心的教導,
雖然不熟練但還是學會了相關的技巧,
上開放水域課程時應該會更上一層樓。

穿著濕式潛水衣的我
穿著濕式潛水衣的我

穿著濕式潛水衣的大姬
穿著濕式潛水衣的大姬

上完平靜水域的課程,
表示離成為一個合格的開放水域潛水員又更近一步,
現在已經開始期待下次的開放水域課程,
希望不要有颱風來攪局!!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清潔人生 - Housekeeper的喜與悲(5/5) - 薪事重重

澳洲大小事 - 預付手機門號國際電話篇[gotalk]

清潔人生 - Housekeeper的喜與悲(4/5) - 安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