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人生 - Housekeeper的喜與悲(5/5) - 薪事重重

advice

不管在哪裡、做著什麼樣的工作,
大家最關心的就是薪水。
在這裡有by contract和by hour兩種薪水,
在我升級後幾乎都領時薪,
都快忘記數著房間數看賺多少錢的感覺了。

首先簡單的介紹一下公司的結構,
我們其實並不是直接為Oaks工作,
我們的合約是與一間叫Housekeepers Pty Ltd的公司所簽定,
形式上是兩間獨立的公司,
但實質上比較像是Oaks的housekeeping部門,
Oaks在全澳洲飯店的清潔都是由Housekeepers Pty Ltd負責。

所有的cleaner都是以contractor的方式約雇,
因此必須先取得ABN才能為其工作。
為什麼不用TFN而要用ABN?
我想其中有很多因素,
一部分的原因我想是因為節稅,
如果使用TFN管理其全澳眾多cleaners,
光是勞工法律規定要支付的相關費用就很龐大。
再者公司雇用了許多持學生簽證的part-time員工,
使用ABN也許可以規避工作時數限制的規定。

公司每兩週發一次薪水,
計算週期是每個月1-15號以及16-31號,
在每個月的5號以及20號會將薪水匯入帳戶。
另外會寄發一張EFT Remittance Advice,
類似於用TFN拿到的pay slip,
上頭會詳載支付總額及各項明細。

為Housekeepers工作領到的薪水可不是全額都拿得到,
有一些扣除額是公司和政府的規定,
首先就是化學藥劑及設備使用費(Equipment and Chemical Surcharge) 5%,
然後有文書作業費(Administration Charge)每期2.2元,
還有意外保險費(Accident Protector)每期12.36元,
和公共意外險(Public Liability Insurance)每期8.86元,
最後是Queensland政府規定的Payroll Tax 5.5%,
如果有住公司提供的sharehouse還要扣房租。

這些扣除額夯不啷噹加一加也不少,
總之每期你的薪水實拿大約是總額的89.5%,
再扣掉約23元以及房租。

很多來到這裡的人都對ABN和Payroll Tax有著退稅的疑問,
很關心到退稅的時候在這裡的收入有沒有稅可以退,
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是有也可以是沒有。

簡單介紹一下Payroll Tax,
雖然它是預先扣繳的稅金,
但它並不是屬於ATO(聯邦稅務局)管轄的Income Tax,
而且州政府課徵的州稅,
由於Housekeeper總公司在Brisbane,
因此適用的稅率是QLD的5.5%。

那這筆Payroll Tax會不會退呢?
依照昆士蘭財政局的規定,
Subcontractor有幾種情況是可以免徵該稅的。
以Housekeepers的合約性質來說,
適用於其中一種叫做90-day-exemption,
也就是說如果你工作未滿90天即可免徵,
在七月初退稅季節開始的時候,
你就會收到Housekeepers退給你的Payroll Tax。

或是你也可以在簽定合約的時候,
直接勾選工作未滿90天前不扣Payroll Tax,
但萬一做超過90天就會連前面沒扣的一次扣除。

用ABN工作拿到手上的錢感覺會變多,
因為沒有被預扣,
也因為沒有預扣所以到報稅的時候是一毛都沒得退,
(有適用Payroll Tax免徵的情況例外)
萬一賺太多有還可能要補稅,
那可能感覺就不那麼好了!

Comments

  1. 你好,打擾你了,我們是剛到一個月的二位女孩,目前布里斯本,正在尋找Housekeeper相關工作,想了解,如何取得相關工作? 十分感激你的幫忙,謝謝!!

    ReplyDelete
  2. 很抱歉,我忘了留我的聯絡資訊,我的email: ginatsai29@gmail.com,真的非常謝謝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3. 你好,我已應徵上此公司的HOUSEKEEPER,請問申請ABN後,除了每期薪水上已扣繳的費用以外(您所說的清潔費...和PAYROLL TAX),之後報稅還需要再扣繳費用嗎?

    ReplyDelete
  4. hi Megan, 使用ABN並不預扣所得稅(Income Tax),到時報稅的時候是否要繳稅視你收入高低而定,若不超過繳稅門檻則無須再繳交任何費用,但若不幸(或是有幸?)超過的話,則有可能須要再繳交稅金。

    ReplyDelete
  5. 非常感謝你的回答,我查過只要年收入在14,000以下是可以不用繳稅的,你的部落格幫助我這個新背包客很多,謝謝!

    ReplyDelete
  6. 不客氣,很高興這些資訊可以幫到你!!

    ReplyDelete
  7. 我今天剛進BROOME的OAKS 今天剛拿到表格要填寫
    看到你提供的資料 幫助我很多 你寫的很仔細!!: )

    ReplyDelete
  8. 是的,現在的確是淡季,因為太冷了所以比較沒有遊客,那邊的旺季是從12月聖誕節開始。其實從天氣開始熱開始大約10月11月會開始比較忙一點點,那時候會開始補人,12月初因為預期聖誕節假期所以住房率會很低,但從聖誕節開始就會大爆炸,一路忙到二月底三月,接著又會比較不忙一點點,第二波高峰就在復活節前後,等到五月底開始冷了就再次進入淡季。

    ReplyDelete
  9. 淡季的時候是差不多這樣...之前六月超淡的時候,也有星期六一個人只有一間check-out過。那邊也是限制六個月,不過最近公司內部可能有變動,也許有機會延長時間。如果有想要的話,你再自己向主管詢問一下是否有可能呆更久。

    ReplyDelete
  10. 你好~我有些問題想請教你,一個是關於工作滿90天的問題,所謂90天的定義是指我們個人使用ABN超過90天不管換了幾個雇主?還是單指在一個雇主下工作超過90天?另一個問題就是我們的ABN是和TFN一起報E-tax,那上限的部份TFN和ABN是分開計算的嗎?不好意思問題有點多~~謝謝你的回答^^

    ReplyDelete
  11. 根據ATO網站的資料是指為同ㄧ位顧主,至於報稅的部分,不管ABN或TFN的所得皆是您的個人收入,在E-TAX合併申報,因此是ㄧ起計算的。

    ReplyDelete
  12. 所以說只要沒在同個雇主下工作滿90天,不管換了多少個雇主只要工作不滿90天,都是不需繳稅只要總收入沒超過繳上限就可以囉?! 真不好意思一直問你相同的問題!!

    ReplyDelete
  13. DEAR ORSO
    請問如未先勾選預先扣除rollpay,而在今年會計年度內,也確未工作超過90天;惟,一旦超過90天後(下個會計年度),州政府即寄出補稅通知,抑或隨ATO的下個會計年度徵收??感謝您的回答!!

    ReplyDelete
  14. Hi Vanesa, 按照ATO網站的資訊理論上是這個樣子沒錯,因為ABN的特性加上payroll tax是由顧主從給付你的款項中扣除上繳州政府,因此應該只要對單一顧主符合免徵條件即可不須繳納該筆稅款。

    Hi CCH, 我並未在ATO網站資料中看到這種狀況的相關訊息,但payroll tax並不屬於聯邦收入稅,也許並不適用會計年度的規範,因此我個人猜想不管是否跨過會計年度只要不符合免徵條件即須繳付該筆稅款。如果你要確切的答案,可能需要咨詢合格的執業會計師,謝謝。

    ReplyDelete
  15. dear Orso:
    非常謝謝您的回答 我大概瞭解 因為最近要報稅 不曉得payroll屬性 怕報稅時遺漏或疏失 但如果payroll是由雇主義務提報及扣繳的話 這樣我就放心了~~再次感謝您的回答 謝謝

    ReplyDelete
  16. 你好 我是ANITA
    不好意思 在這裡發問 因為我實在找不到什麼網站有辦法清楚說明abn到底再多少限額內是不用繳稅 抑或多少要繳稅
    我的情況是這樣的
    我們四個人為一家公司工作
    但只有一個人申請到abn
    所以收入都集中在同一人的abn
    現在要發薪水了
    我們在苦惱 到底我們需不需要先扣稅起來給那個人繳
    還是其實是免稅的 因為我們加起來收入不到一萬
    麻煩您幫我解答一下!! 感激!!!

    ReplyDelete
  17. Hi Anita, 原則上ABN的收入是跟TFN合併申報,都是屬於個人所得,只是差別在ABN的部份沒有先扣稅而已,所以免稅額度和只用TFN報是一樣的(大約是一萬三、四),稅率也是相同。至於你們的情況,要扣多少稅牽涉到掛名ABN這個人之後到稅務年度底前的總收入,現在無法斷定。

    ReplyDelete
  18. hello 想請問你 你說七月時候公司會退Payroll Tax
    那我們需要另外申請嗎 還是公司會主動自動退給我們
    然後退到我們當初領新的帳戶嗎
    因為五月底就會離開澳洲 到時候不知道怎麼聯絡如果我們需要另外申請的話 有辦法先離職時後直接先申請嗎 謝謝你~

    ReplyDelete
  19. Hi heisen,

    基本上是不用申請的,如果你符合資格公司會自動退給你到薪資的帳戶,謝謝。

    ReplyDelete
  20. 嗨,Orso:
    我沒有做超過三個月,當初有勾預扣,而我現在人不在當初填的地址,所以我也不知到他有沒有寄信給我,妳說她會退,大她大概什麼時候會退?
    Oasis有另外一種工作詩算時薪的,那我有做這個到了報稅的時候我需要做什麼嗎?抱睡或什麼?謝謝

    ReplyDelete
  21. 你好ˇ:
    想請教我最近也是找到一份清潔工作,也要 ABN # 本人因為要付學費很缺錢,需要多上班
    我ˇ是ˋ學生簽只能做20小ˇ時 請問如用ˋABN自ˋ己報稅ˋ是ˋ不是可以規 避工作時數限制,偷 偷多上一 些 班 .
    抱歉ˋ請教ˋ你這ˋ些問ˋ題

    Thank U ~~

    ReplyDelete
  22. Hi Lynn,

    原則上使用ABN是比較容易規避20小時的限制,因為採用ABN就是屬於自僱,你在開立invoice給你的僱用人時通常也不是使用時數計價,所以進入灰色地帶因為無從判斷這些工作需要多少時間完成。但若你開立的invoice是記錄時數,那我就不確定了。

    ReplyDelete
  23. Hi, orso您好:
    目前也是做清潔需申請ABN,想請問ABN申請完後,雇主薪水是匯到哪?google過很多文章都沒提到,我的疑問是ABN不是銀行帳戶,那麼薪水是匯到哪裡? 感謝您撥空閱讀及回答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若使用Google Account無法張貼意見
請在Comment as選擇Name/URL
If you cannot post a comment by profile "Google Account"
please choose "Name/URL" in "Comment a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澳洲大小事 - 預付手機門號國際電話篇[gotalk]

清潔人生 - Housekeeper的喜與悲(4/5) - 安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