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特種部隊配戴中華民國軍徽

the 75th Ranger Regiment

在美國陸軍當中,第75遊騎兵團(the 75th Ranger Regiment)是一支驍勇善戰的特種部隊。然而這支部隊的服裝卻總讓人感到疑惑,因爲在這支部隊官兵們的軍服上,竟有一個畫有青天白日圓徽(國軍的軍徽)的臂章。一支美軍特種部隊爲何要佩戴著60年前中國國民政府的軍徽呢?

遊騎兵屬於輕型步兵,有著悠久的歷史。200多年前,爲應付印第安人的突襲,英國殖民者就在美洲大陸上組織了小型偵察騎兵隊,他們被視作遊騎兵的前身。美國獨立戰爭和南北戰争期間,遊騎兵部隊要麽與正規軍協同作戰,要麽深入敵後展開遊擊戰,取得過驕人的戰績。不過,美軍過去沒有遊騎兵部隊的正式編制,這些遊騎兵部隊大多是即興之作,在戰爭結束後都被解散了。

目前第75遊騎兵團的前身是二戰時在緬甸作戰的一支美軍部隊。1943年,盟國決定組建一支地面部隊,作爲在緬甸作戰的中國軍隊的先頭部隊。根據這一代號爲“圓桌武士”的計劃,美國組建了一支有2900人的特種部隊。這支部隊由法蘭克・麥瑞爾准將指揮,因而又被稱作“麥瑞爾突擊隊”(簡稱麥支隊)。

麥支隊在印度接受了2個月的遊擊戰和叢林戰訓練後,於1943年3月進入緬北戰區,任務是潛入日軍後方,切斷敵軍的供應及交通線。由於要與中國軍隊在緬甸戰區聯合作戰,因此麥支隊隊徽上加上了當時中國軍隊的青天白日軍徽。

在一年多的時間裏,麥支隊參與了大小三十幾次戰役,遇到過不少險情,但大都在中國友軍的支援下化險爲夷。1944年2月下旬,中國軍隊進攻瓦魯班,與日軍正面作戰。麥支隊則滲入日軍後方進行破壞,不料在瓦魯班附近遭遇敵軍兩個中隊襲擊,由於雙方實力懸殊,美軍面臨著被包圍的危險。在這緊急時刻,中國將領孫立人立即派兵救援,重創日軍第18師團,將麥支隊解救了出來。此戰讓美軍對孫立人感激不已,直到今天,麥支隊協會在每年的年會上都要展示孫立人的照片。麥支隊最艱苦的戰鬥也是最後一場戰鬥是密支那戰役。1944年5月,麥支隊與中國軍隊共同進攻密支那。不料在作戰中,麥支隊遭日軍優勢兵力突襲,陷入險境,又是中國軍隊及時支援,美軍才突圍成功。

General Sun Li-Jen
孫立人將軍


二戰結束後,戰功卓著的麥支隊被改編爲美軍第75步兵團,成爲美軍的一支王牌部隊。1973年,美軍決定建立一支快速反應部隊,以應付世界各地可能發生的危機。當時,美國陸軍對各國的特種作戰戰例進行了詳細的研究,結果發現,麥支隊在二戰時期與中國軍隊並肩作戰的戰例最有典範性。因此,美陸軍參謀長下令在第75步兵團基礎上組建遊騎兵部隊,當年麥支隊的青天白日徽章也一併保留下來,以紀念那段歷史。美軍遊騎兵部隊還將當年與中國軍隊聯合作戰中的經驗作爲座右銘:協同作戰、以少勝多、先鋒作用。

the 75th Ranger Regiment

older the 75th Ranger Regiment

the 75th Ranger RGT

美軍第75遊騎兵團(the 75th Ranger Regiment)與三角洲特種部隊、海豹特種部隊合稱爲美軍三大特種部隊。該部隊認爲最輝煌的戰史莫過於與中國兄弟部隊共同擊敗了日本侵略軍,而中國抗日名將孫立人對這支美軍部隊曾有“救命之恩”,因此該部將舊中國軍徽永遠銘刻於第75遊騎兵團徽章上,以示中美兩國人民不忘那場偉大的戰爭。

(全文引用)

一名游騎兵隊員照片,注意其貝雷帽前緣徽章
ranger

更多游騎兵部隊歷史請參考美國陸軍游騎兵75游騎兵團

引用來源

Comments

  1. 看到這個…
    再回想我們之前的單位…
    只能說亂世出英雄…

    現在幾乎4/3只是空有特戰虛名而已…

    ReplyDelete
  2. 原來當時美國除了提供裝備及人員建置孫立人的軍隊,還派一支精銳部隊前往作戰,而且表現優異,反倒是英國印緬區軍隊戰績不佳,自己的殖民地都搞不定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若使用Google Account無法張貼意見
請在Comment as選擇Name/URL
If you cannot post a comment by profile "Google Account"
please choose "Name/URL" in "Comment a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清潔人生 - Housekeeper的喜與悲(5/5) - 薪事重重

澳洲大小事 - 預付手機門號國際電話篇[gotalk]

清潔人生 - Housekeeper的喜與悲(4/5) - 安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