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沃荷 Andy Warhol 展觀後感

Andy Warhol - Marilyn

最近電視上不斷的在廣告普普風大師安迪先生的巡迴展,大家對他最熟悉的作品大概就是彩色夢露、香焦或是康寶濃湯罐吧...

今天心血來潮就和大學學長黑狗去探一探,看看這普普風大師的展覽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到了很久沒去的中正紀念堂,還是忍不住先看了一下衛兵交接和蔣公文物的展覽廳,才去安迪的展覽。門票就要價兩百五十塊大洋,租用語音導覽還要另外再付一百元,憑藉著自恃有三分美學素養以及高度的理解力,利用展覽裡有限的解說就可以瞭解,應該是不用這種騙錢的玩意兒,就直接買票進去了會場。

進去展覽場後就發現,裡面任何說明的文字都沒有,小牌子上只有作品名稱和尺寸等收藏資訊,完全沒有一個字是跟作品的解說有關,這時候就開始後悔沒租一台導覽器,還好黑狗有先見之明自己租了一台,便當起人體導覽機,一邊聽一邊講給我聽。

Andy Warhol-banana

 Andy Warhol - soup

看完展覽後給我的感覺,基本上安迪就是一個具有同性戀傾向、愛錢、喜好性暗示、又滿有才華的一個藝術家,有名的程度到連在一張兩元鈔票上簽名都可以當成藝術品來賣錢,他覺得好的藝術品可以賣得好價錢,因此好的藝術品就等於很多很多錢,利用A=B,B=C,C=A的同理可證法,錢就是一個很好的藝術品。

他幫很多名人搞過肖像畫,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藝術感太差,我覺得要是用絹版套些奇怪顏色這樣搞我的肖像,我也不會覺得很漂亮,不過很屌就是了。

 Andy Warhol - Marilyn

整個展覽看完一圈後,我深深的認為,這張兩百五十塊大洋的票價,真的是有點太貴了。首先,展覽品的數量不是很多,再者,所有的作品連短短幾行的說明都沒有,擺明要坑不想花錢租導覽的人,這樣沒租導覽的人除非自己有先做功課,不然根本就是在走馬看花(霧裡看花?!),什麼鬼都看不懂,就是來湊熱鬧的。

站在推廣藝術的角度,民眾願意花錢買貴得要死的門票進場,當然要能夠給民眾一些教育,讓大家都能參與其中,多少瞭解一點基本的東西,想要更瞭解的人再租語音導覽,能夠進一步的認識大師生平或作品軼聞,這樣來看展的民眾都能在藝術知識上有所學習。如果沒租用語音導覽的民眾買票進場後發現什麼鬼都看不懂,語音導覽還要再花一百塊,不租就什麼解說都沒有的話,絕對會讓人感覺是來騙錢的,更何況語音導覽的內容不是非常深入。

像這樣一定要租導覽才能夠得到解說的展覽我個人非常不認同,對藝術推廣絕對是負面的,這些感覺被騙的人下次要再去相關展覽的時候也許會遲疑,花這門票錢真的值得嗎?我想主辦單位真的要好好思考一下這個問題...這個展覽要我給分數的話,我認為只能算得上50分,是個不及格的藝術展覽...

建議有打算去看展的朋友們,一定要先作功課瞭解一下安迪先生在幹什麼,瞭解一下著名作品的相關資訊,否則很容易看得一頭霧水,就算搭配有語音導覽還是一知半解而已!

Comments

  1. 怎麼沒約我呢!?
    我本來也要去看的...
    這下我到底還要不要去看咧...

    ReplyDelete
  2. to Azid
    其實單就展出的作品來看是還ok啦可以去看一下,但是就像我說的請先做一下功課,哈哈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若使用Google Account無法張貼意見
請在Comment as選擇Name/URL
If you cannot post a comment by profile "Google Account"
please choose "Name/URL" in "Comment a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清潔人生 - Housekeeper的喜與悲(5/5) - 薪事重重

澳洲大小事 - 預付手機門號國際電話篇[gotalk]

清潔人生 - Housekeeper的喜與悲(4/5) - 安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