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網路分享器大搏鬥



話說今天要幫黑狗設定無線網路分享器的WDS(無線中繼),起因只是因為他的無線分享器只能夠上下樓層,但是他想要一到四樓都可以無線上網。為了要達成在一樓也能上網的目標,我建議他再買一台無線分享器利用WDS增加無線網路覆蓋。為了要設定這一台新的無線分享器,可讓我吃足了苦頭。

WDS說穿了就是一種可以把第二台無線分享器當成中繼站,用以拓展無線訊號覆蓋範圍的技術。其實我之前也只是聽聞過這個功能,也在歪拍上看過相關的產品,並沒有實際設定過,但是號稱電器王的我,怎麼可以被一台小小的以卵擊石的無線分享器打倒呢?於是買回來以後我就開始設定,首先當然是翻開說明書囉,照著說明書step by step應該三兩下就解決了吧...蝦米?說明書就薄薄的幾張紙,簡單介紹了規格和快速連線精靈後就什麼都沒有了...怎麼會這樣?但是我~不~怕,這個時候當然就是要向孤狗大神請益一下。

還好上輩子燒的香夠多,還剛好有找到相同型號的設定討論,照著網上先進的教學設定完之後,應該就ok了吧...但是想必它沒這麼容易放過我,在沒設金鑰的情況下順利的連線成功了,但是一加上WPA就再也連不上了。不知道是不是有步驟沒設定好,於是我開始使用交叉測試大法和錯誤嘗試大法,開始測試各種設定的組合,搞了兩三個小時,兩台AP不知道reset過多少次,依然拿它們沒輒。

就在我心灰意冷之際,我想到都是設了金鑰以後才發生問題的,那八成是因為WDS跟加密有什麼不可告人的關係,於是再度請教孤狗大神,這才恍然大悟原來WDS對加密的支援還屬於非常落後的階段,只支援WEP並不支援WPA。接著又跟加密設定搏鬥了快要一個小時來設定,就在一個美妙的時刻成功連到了兩台分享器和網路,我就知道我成功了!

經過了一整個晚上的奮鬥,終於搞定兩台無線AP完成WDS布局,以及五台電腦的設定,成功答成任務。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電腦的設定真的不是普通人可以隨便上手滴,這些工程師都以為所有人都跟他們一樣IQ180,產品有千百種功能說明書卻只介紹一種,真不知道是節省成本還是撰寫說明的人腦袋有毛病,搞死人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清潔人生 - Housekeeper的喜與悲(5/5) - 薪事重重

澳洲大小事 - 預付手機門號國際電話篇[gotalk]

清潔人生 - Housekeeper的喜與悲(4/5) - 安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