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的CPR


AED自動體外除顫器 Picture by 詹廖明義醫學博士

今天下午,高中同學NOMO約了我去鳳西體育館打羽球,殊不知原本一個再簡單不過的活動,讓我有了第一次進行CPR的機會。

下午五點多,和NOMO到了球場,正在熱身之際,聽到遠處廁所前面有人在大喊大叫,因為場館回音一開始聽不清楚到底在喊什麼,有球友突然聽出他喊的似乎是"救命",於是連同球場管理員上前察看,似乎發現這個中年男子不太對勁管理員便跑去管理室打電話叫救護車...


原本我和NOMO站在場邊愣住,但是一個中年婦女跑過去也開始大喊大叫,我們發覺事情不太對頭,於是兩個人便跑上前去,同時還有一對年輕男女。

只見中年婦女拼命搖著男子大哭大喊,應該是她先生,而現場似乎所有人都呆住不知如何是好,我心裡其實正猶豫著,雖然高中考過CPR證照,但是是八年前的事了,而軍中雖然也教過CPR,但是畢竟我只對安妮實行過,而我眼前是活生生的人...

猶豫了大概十秒鐘,發現旁人好像都沒有行動我心想這樣下去不行,變開始檢查他的呼吸、脈搏和心跳,但是我從來沒對真人施行過,根本無從判斷到底生命跡象如何,感覺好像有又好像沒有,但是我想旁人叫了這麼多次都沒反應應該是...

於是我便叫旁邊的人幫忙先把男子搬到一百公尺遠的大門口,心想到時救護車來可以節省時間,接著讓男子平躺在地上,然後不管三七二十一開始幫他做CPR。

當時的念頭是,雖然我很害怕做不好,但是想起在報紙上看過有個醫師投書說CPR做不標準也比不做好,因此開始努力的回想CPR 的動作細節,開始幫他重建呼吸以及循環,心藏按摩後再做口對口人工呼吸,也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捏了他的鼻子就對嘴巴吹了口氣,接著再做心藏按摩,過了不知道幾分鐘後,救護車抵達了,急救員拿著AED開始對他實行急救。

等急救員將AED設置好,我便讓他們接手繼續急救,急救員一邊急救一邊把男子送上救護車,關上門救護車揚長而去,但當時瞳孔已放大,我想很可能會DOA...

這時候突然有的想法湧上心頭:如果早一點行動就好了...

這個事件的發生,真的讓我感覺十分震憾,從來沒想過在我生活中真的遇上有人需要進行CPR,但也想起另一篇在網路上看到一個醫師感嘆台灣AED的設置率極低,時常失去急救先機(自動體外去顫器與病人安全)。如果當時有AED,透過機器step by step的指令,成功率應該會提高許多,應該也可以因為減少CPR恐懼讓旁人早點對他施行急救。

這種事其實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在你我身邊,如果每個人都能夠熟悉CPR並且在需要的時候真的使用,在加上AED的使用,我想應該可以減少許多生命消逝的遺憾...

想瞭解AED還可以參考AED自動化體外去震顫器

補充:
1."根據美國心臟醫學會公布最新版心肺復甦術,CPR變簡單了,「只要在兩乳中間、雙掌扣疊、每分鐘按壓100下,持續至救護人員抵達」即可達到急救效果,不但沒有口對口、口對鼻吹氣的忌諱,且簡單易記,醫師呼籲應以此為基礎推廣全民CPR。" (引用自新版CPR急救法)
2.依據我國緊急醫療救護法規定,初級急救技術員方得使用操作AED。以上可參考2006最新CPR

Comments

  1. 救人一命勝過七級浮屠
    ..................
    這種技能備而不用比較好
    太恐怖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若使用Google Account無法張貼意見
請在Comment as選擇Name/URL
If you cannot post a comment by profile "Google Account"
please choose "Name/URL" in "Comment a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清潔人生 - Housekeeper的喜與悲(5/5) - 薪事重重

澳洲大小事 - 預付手機門號國際電話篇[gotalk]

清潔人生 - Housekeeper的喜與悲(4/5) - 安逸生活